top of page

鈦坦科技實習申請心得 (Tips for Titansoft interview)


"Together as one. Towards the Finishing Line."

今年申請的學生大約100位

其中40位可以進入第二關面試

最後錄取6位正取+12位備取

我是正取!!!>w<

不過因為我申請錯期了所以我不會去T_T

只好等下一期開放申請時再怒面一波了!!

在申請之前我有先各方面去了解這間公司以及用人標準

發現它們很在意「人格特質」

技術實力並非他們優先考慮的點

個性是否積極進取、善於合作、勇於表達,才是他們考慮的重點

好,所以我們現在已經抓到重點了

1.積極進取

2.合作能力

所以請不管在履歷裡還是面試時都盡可能地強調自己的這兩項特質,但因為他不會給你機會讓你講話(後面會解釋)所以請你自己要會勇於表達>__<

所以以下給的建議可能會讓你覺得「怎麼都靠嘴砲!?」

絕不XD 要比實力我絕對有的(??

不過實力要靠自己累積,也不是面試前能迅速累積起來的QQ

重要的是要怎麼讓人資、面試官「注意到你」!!

畢竟履歷有100份、面試有40人RRR

以下就是我恥力大爆發地公開自己究竟做了什麼引人注意的事XD

第一關是書面審查,簡而言之就是投履歷

鈦坦他們會準備好固定的格式給你填

在這關我掙扎超久的

因為我認知中的理想履歷是以得過的獎、做過的專案、出版的作品為主

不過鈦坦履歷的格式是這樣:

1.基本資料

2.經歷

3.程式專長(作品)

4.學科專長

5.社團經歷

所以我大概就是把得過的獎塞在"經歷"裡面

作品集敘述塞在"程式專長"裡面

然後學科跟社團QQQQQ 恥力mode on

學科的部分我放了OOP跟資料庫跟演算法

之所以放OOP跟資料庫是因為稍微看過他們徵正職的條件

這兩科比較稍微接近(而且這兩科正好我都有9x)

(徵實習則沒有特殊條件,只要會寫code就好)

然後演算法就只是純粹我想放,因為我自己私心很想做Algo相關的工作Q_Q

除了要寫自己那科的分數之外,更重要的是「說明」那一欄

這一欄就不用再強調自己的能力了,可以寫些分數以外的東西

我在OOP那項就寫自己大一時做了很多教學講義PO在FB討論區,因為希望同學都能跟我一樣學會

資料庫那項寫我覺得query processing很有趣,因為同樣的問題有的寫法跑很慢,有的寫法卻可以跑神快,因此很有興趣去研究跑得快的寫法,還有期末專題寫了什麼有意思的東西、學到什麼..等等

當然還是要有一大堆潤飾,重點就是要讓你看起來是個積極進取、樂於合作的學生0.0/

至於社團那邊有點難分享TT,因為我是寫PCCA,其他人好像有點難寫這個

如果你有其他跟寫程式相關的社團經驗的話

你可以著重於寫

1.參加這個社團讓你比其他人練習了更多的________

2.培養出的合作能力(請盡可能強調你的合作能力)

3.這些經歷使你在開發專案上有_______的特長

第一關大概是這樣, 然後我覺得它應該沒有很重視學歷跟成績,這是我十分敬佩這間公司優於其他台灣傳統公司的一點

接下來是面試

大概會有36人左右可以進入面試這關

它會分成2梯次,可以自己選時間,不過因為都在平日,所以要做好請假(翹課)的準備ww

南港軟體園區超、美、的!!!!

我跟同學比較早到,所以就在園區稍微繞了一下

當天隨意拍的一張,有點後悔拍太少照片了

提早進去的話可以先在休息室待著

翻翻他們自己出版的雜誌(一些台灣人去新加坡的遊記、新加坡員工來台灣玩的心得...等等,還有公司介紹、福利等等)

或是跟其他提早到的面試生聊天

面試在一間會議室

HR會先介紹這個實習計畫、公司的特色,

然後做性向測驗跟考筆試

筆試分成邏輯測驗跟程式測驗

都非常簡單0w0

邏輯測驗是敘述一些條件跟狀況,然後問你在這種情況之下是什麼狀態

程式測驗是用*印出三角形,其實我希望他考難一點的說TT

而且寫錯好像也沒什麼關係的樣子

接下來面試,它會把一梯的18人分成6組,一組3人

首先要先用樂高拼出一隻鴨子,並且向大家介紹你的鴨子有什麼特色,還有它為什麼能夠代表你。樂高最多用8塊

我覺得這部分滿重要的,因為這是唯一一個人人有機會講話的地方了>__<

原本準備好一大堆面試相關的問答

例如為什麼想來自己、你有什麼優點、你能為公司做什麼.....等等問題,完全沒有人會問XD

我覺得這邊要脫穎而出的關鍵就是,你要想一個自己的優點,而且要有實例,把它包在你介紹鴨子的說詞裡0.0/

而且因為是18人輪過一遍,如果你的順序正好在中間,就很容易沒存在感,所以你的說詞一定要引人注意

(我覺得)不好的作法:

1.一直想辦法把樂高拼得像鴨子

2.說「因為喜歡某色」所以拼這個顏色的鴨子

3.說「因為鴨子這樣拼起來很可愛,我很喜歡」

我自己的講法

1.阿,我不小心拼了四隻腳上去(其實這真的是不小心的.....不過意外地很引人注目)

2.不過我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我的鴨子需要手,因為我很喜歡幫助別人,(舉例所以下略,我會害羞)

3.面試官說至多8塊,所以我真的用了8塊,因為我會盡量善用身邊能取得的資源讓自己成長

阿然後我覺得

不管是樂於助人阿、喜歡學習阿、樂於挑戰阿、巴拉巴拉一堆優點,要講每個人都會講,所以只講個優點來形容自己的話很平鋪直敘,也沒有任何加分效果

如果要講自己有什麼優點,就一定要講實例,這樣別人才會對你有印象,也更有說服力

接下來是分組合作的活動(遊戲)

每組有5顆骰子,然後面試官會輪流走到每一組去告訴那組說他們那樣的擺法代表什麼數字

然後目標是要找出面試官運算的規則

這過程中其他幾位面試官會一直走來走去在你旁邊觀察你OAO

這邊我就不太知道有什麼技巧了

比較像是它設計一個會讓每個人的個性原形畢露的活動好讓他們觀察每個人QQ

所以就照自己的本性去投入遊戲就好......隨便它觀察吧哈哈

遊戲結束後是大回顧

還可以邊吃點心邊說XDD

主面試官(一個慈祥的伯伯)會問大家今天體驗到什麼、學到什麼....一大堆問題

然後是要舉手回答QAQ

這邊我就覺得個性內向的人比較吃虧

像我就是看到有人舉了我就會不想舉的那種

所以總共只發言到一次

但很多人連一次都沒講到話阿......汗

雖然我也不知道總回顧時舉手發言有沒有算在評分內

不過還是建議大家盡量恥力大開地多舉手講些話

最後順利拿到正取真是爽爽der

希望這篇對看的人有幫助

我也會努力去申請下一期(9月~明年1月)的

最後是我的小小請求

請幫我集氣讓我申請上總公司QQQ

3月就辦好線上帳號了到現在都不敢投出去阿QAQ

bottom of page